携手并进开创新时代拥军优属新局面
来源: | 作者:pro36dd2a | 发布时间: 2018-08-13 | 3184 次浏览 | 分享到:

海南拥军优属公益基金会出席中国企业慈善公益与发展战略专家研讨会暨第二届中国企业慈善公益论坛新闻发布会并作专题发言

 

携手并进开创新时代拥军优属新局面 

8月11日,由国资委所属《企业观察报》举办的中国企业慈善公益与发展战略专家研讨会暨第二届中国企业慈善公益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隆重召开。《经济日报》原总编辑、中国企业联合会原执行副会长冯并,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党组副书记、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尹成杰,中国社会副利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缪力,中华慈善总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家兴,新华社原分社社长、中国发展研究会原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国企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锦,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政府副院长宋向清,《企业观察报》副社长、中国企业慈善公益论坛秘书长王少华等领导出席研讨会。海南拥军优属公益基金会刘斌理事参加研讨会,并代表海南拥军优属公益基金会作了题为《携手并进开创新时代拥军优属新局面》的专题发言。

刘斌理事在专题演讲之前,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介绍了海南拥军优属公益基金会基本情况:海南拥军优属公益基金会是在海南省民政厅注册,面向全国开展公众募捐的公益基金会,是着力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为现役官兵和退役军人及广大军烈属服务的公益组织。基金会名誉顾问由原总后勤部政治委员周坤仁上将和原第二炮兵部队副政治委员程宝山中将担任,名誉主席由东海舰队驱逐舰六支队原政治委员肖怀志大校担任。基金会设有专家顾问委员会,聘请关心和支持拥军优属公益事业的社会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为成员。基金会的办事机构是秘书处,下设项目部、综合部、财务部、网络部等部门。基金会的宗旨是弘扬拥军优属传统、助力富国强军建设。基金会的理念是“军民融合、富国强军 ”。基金会的发展目标是联合企业和社会组织,广泛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力争5年内打造出军辉平台、帮助伤残消防官兵圆一个梦想、军事文化主题公园、百年中国军事理论丛书等一批有影响、有特色的双拥品牌工程。基金会的文化是追求卓越、勇于创新、互爱互助、锲而不舍。

刘斌理事在专题发言中结合海南拥军优属公益基金会专注于为现役官兵、退役军人及广大军烈属服务开展的公益活动4点体会。

新时代公益活动应紧密融入军民融合发展大局。军民融合这个大舞台对做好公益事业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军民融合涵盖的领域越来越广,市场资金越来越大公益基金会应把公益活动与军民融合发展紧密融合起来,充分发挥军地资源优势,努力搭建军民融合、军地协作的沟通桥梁,推动军地资源合理开发和合作使用,促进军地资源互通互补互用。在实践中海南拥军优属公益基金会发挥与部队接触广,掌握部队军民融合信息多的优势,积极帮助企业加大军民融合力度,将一些新技术、新成果推广应用到企业生产管理各个环节,促使企业大幅提升生产能力市场竞争能力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基金会积极引导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基金会组织的公益活动,通过拥军优属公益行动实现企业和社会发展的双赢。

新时代公益活动应营造更多企业参与的良好氛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一些有实力、有爱心的非公有制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只有更广泛地动员更多的企业参与公益活动,才能凝聚更多的力量,向需要帮助的人们奉献更多的关爱。海南拥军优属公益基金会在开展公益活动中注重加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等新闻媒体,特别是通过发达便捷的互联网广泛开展公益宣传让公益活动深入各行各业。

新时代公益活动应找准帮扶对象的所需所盼。摸清找准帮扶对象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公益组织开展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把帮扶对象所需问题找准了,才能得到政府支持、企业认同,才能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才能让帮扶对象增加获得感、幸福感。海南拥军优属公益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在确立每个项目时,都要深入走访调查,弄清帮扶对象的所需、所急、所盼,以此增强公益帮扶的针对性、有效性,解决帮扶对象生活困难、提高生活水平,让帮扶对象与全体社会成员共享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新时代公益活动应携手企业精心打造一批品牌项目。公益品牌项目是公益事业社会化运作的客观需要,也是公益组织的门面,公益项目特别是品牌公益项目的有效实施,提高公益款物使用效率和效益,实现捐助双方的良性互动,以此推动公益帮扶项目化和社会化进程,扩大公益组织的社会影响力。海南拥军优属公益基金会在推动公益事业发展中,注重根据发展愿景,打造符合自身特点的公益项目,坚持不做则已,做就做好,做就做实。比如,近期,基金会对公益项目进行了认真梳理,提出了要做好“两个圆梦”项目,一个是“让伤残消防官兵圆一个梦想”,另一个就是“让参战老兵圆一个梦想”,这两个项目,基金会充分发挥优势,汇集企业、团体等多种社会力量,按照走访调研、整体策划、统一推出、分别展开的原则扎实推进,并将其打造成拥军优属公益品牌项目、“龙头”项目,以彰显党和国家拥军优属的好政策,让帮扶对象更多地享受到改革开放的红利

刘斌理事最后介绍说新时代公益组织开展公益活动提供了更多难得的机遇,只要公益组织与企业进一步加强合作,同心协力,携手并进,不断提高公益活动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使其转化为社会普遍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就能不断开创新时代拥军优属新局面。

 

海南拥军优属公益基金会logo
     
   

海南拥军优属公益基金会

海南拥军优属公益基金会

HAINAN ARMY SUPPORT FOUNDATION​​​​​
您的当前位置: